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培养方案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我国著名图书情报学专家应邀到我院作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15-11-12  ] 【返回

  2015年11月6日下午,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汪东波先生、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院长曹树金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司莉教授应贾君枝教授邀请,分别在商学楼C207教室及C201教室为全院图书情报学生及各高校图书馆馆员带来了三场生动、专业的专题讲座。学院石涛副院长、图书馆学裴成发教授、情报学贾君枝教授分别主持了专题讲座。

  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汪东波先生带来了题为“群策群力,谋划国家图书馆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的讲座,讲座在商学楼C207教室举行,裴成发教授主持了该专题讲座。汪东波先生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图书馆发展规划现状,并重点介绍了我国图书馆相关发展规划及进展。在回顾图书馆“十二五”事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十三五”事业发展环境及“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初步规划了“十三五”时期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汪先生的讲座对各高校馆在国家“十三五”环境下开展图书馆事业带来了启发,也为学生了解国家政策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影响有很大帮助。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院长曹树金教授在商学楼C201教室展开了题为“谈学术论文的创新性和规范性”的讲座,贾君枝教授主持了该专题讲座。创新性和规范性是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曹教授从对学术论文创新性要求的认识误区、学术论文创新性的层次和结构、创新性论文的写作流程、规范性的论文结构和形式这四个方面对学术论文的创新性和规范性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图书情报领域采用实证方法进行研究大有可为。曹教授的讲座对同学们在学术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起到了解惑的作用,并为同学们构建了“发现问题-问题来源-提炼问题-解答问题-查阅文献-确定论文结构”的基本写作思路,有助于同学们今后的学术论文选题及写作。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司莉教授在商学楼C201教室进行了题为“基于内容的多语言信息检索”的专题讲座,贾君枝教授主持了该专题讲座。“基于内容的多语言信息检索”为司教授主持的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讲座中,司教授首先介绍了多语言信息检索的研究背景及研究意义,其次详细阐述了基于内容的多语言信息检索的研究方面(包括用户信息行为、信息检索模型、信息检索方法与技术等)、最后就研究过程中使用到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说明。司老师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条清晰的问题研究思路,其中研究方面的划分及研究方法的使用都值得思考与借鉴。

  三位老师的精彩讲座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教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的表现也特别积极踊跃,讲座结束后,大家就讲座中遇到的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