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培养方案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首页» 研究方向
  信息权利与信息法律

针对个人数据权的研究,基于新型国家安全观视角。揭示了大数据时代个人数据权的权利属性与特征;从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探索了我国个人数据保护的联动框架。针对信息产权的研究,则基于信息资源体系的构建。提出了信息支援与信息援助法律制度的新概念与新理论,特别对我国信息援助法律制度进行了理论阐述与实际调研。

信息革命促进了信息管理学跨学科研究领域的形成。本研究方向以信息生态学、信息政策与信息法律为主要研究内容。在分析信息生态系统及其平衡机制的基础上,探索信息人文管理的方法,对信息政策、信息公开、信息安全、知识产权等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及重大问题进行理论研究。
   本方向导师为:相丽玲杨光、孙丽娜、李艳红

 


  信息组织与数据挖掘

    利用语义网相关技术,包括关联数据、RDF、知识图谱等,解决信息资源异构性和信息检索的语     义理解能力弱的问题。通过在中文名称规范数据、人物关系数据和在线评论文本等领域的语义分     析,实现异构数据的知识关联,取得了原创性成果和突破性创新,为解决中文语义资源匮乏和知     识推理能力弱等问题作出了突出的学术贡献。  

本研究方向以信息处理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重点研究网络信息的组织与检索、网络数据挖掘、信息计量及科学评价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各类社会信息进行评价,评价方法的探索和具体领域的应用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本方向导师为:贾君枝由丽萍马瑞敏王瑞云张振芳魏恒田新豹


  图书馆、档案馆服务创新与评价

    本研究方向涉及的研究领域有:新变局新形势下的图书馆、档案馆服务流程再造,应突破传统服务模式,使其建立在新的管理理念及各种新技术的基础上,以内容、模式、方式、方法、技术等为突破口,探讨图书馆、档案馆服务创新。通过提升服务能力,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中用户对图书馆、档案馆的全方位需求,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理论及实践方法。

    本方向导师为:肖珑尚珊齐向华雷晓庆石艳霞李倩刘爱琴李蓉毋江波张梅俊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