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培养方案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数字图书馆专家曾建勋主任应邀到我院作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15-11-30  ] 【返回

  2015年11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在商学楼C201教室为全院图书情报学生及老师带来了《下一代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思考》的专题讲座。副院长石涛主持了这次专题讲座。

  曾教授从“当今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现状”、“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形势”、“下一代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策略”这三个部分向介绍了国内外数字图书馆发展规划。在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现状上详细阐述了数字图书馆组织模式、构建层面、构建类型和业务范围,并在这部分重点讲述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的重要价值。第二部分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形势中,曾教授列举了大量的事实,说明数字出版成为科技信息生产的主要形态,科研用户对当前数字信息环境的适应性越来越强,信息服务机构对数字信息资源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且伴随开放获取运动的范围不断扩大,开放获取参与者既包括具有官方背景的政府科研资助机构和信息服务机构,又有民间出版商,共同推进科技信息资源的开放获取,部分国家图书馆已意识到单凭自身很难保证整个国家信息资源的持续、稳定获取,需要来自不同领域部门的共同合作。同时曾教授对下一代数字图书馆生存所面临的问题做出总结:文献资源会从数字出版将会转为到语义出版;数字加工将从文献单元到数据、知识点的组织;数字服务的主体用户从纸质阅读转变为屏幕、移动阅读,图书馆需要构建虚拟学习和自助获取知识的泛在科研环境等。最后曾教授从馆藏资源深度聚合、科研实体抽取、科研实体关联、新型数据库、下一代服务体系的构建这四个方面说明未来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策略。大会最后,贾君枝教授对其发言做出总结并致以感谢。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