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培养方案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贾君枝教授参加第六届变化世界中的信息管理国际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5-11-30  ] 【返回

  第六届变化世界中的信息管理国际研讨会(the 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 a Changing World,IMCW2015),于2015年11月在中国广州举办。会议由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和土耳其Hacettepe大学信息管理系共同主办,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协办。IMCW2015汇聚了来自中国、土耳其、日本、卡塔尔等的信息专家、数据管理专家、图书馆专业人员、档案专业人员、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家、商业人士与工程师等,共同讨论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管理,探讨构建良好的数据基础设施,并寻找挖掘、处理、组织以及海量数据获取的创新方式,研究相关的政策、法律问题。希望借助IMCW2015,共同探索数字时代提供数据和信息服务的专业机构、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所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我院贾君枝教授带领学生薛秋红、寇蕾蕾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管理: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 the Big Data Era: For a Better World”。会议开幕式上首先由来自土耳其Hacettepe大学的Serap Kurbanglu和中山大学的魏景柱发表讲话,对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做出说明,希望我们能共同探讨应对方案。会议研讨中,来自日本筑波大学的水嶋英治教授结合日本的文化遗产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做出小数据变成大数据的精彩报告。土耳其的Serap Kurbanoglu发表题为大数据,竞争情报和商业秘密:一个知识产权的新挑战,同样来自哈斯特帕大学的亚萨尔提出将文献计量学和科学计量方法应用到评估研究质量中。北京大学的张鹏翼基于点击流的电商用户会话建模,分析网页URL参数、页面内容等特征的基础上,以81 759个电商用户会话为测试样本,提出并实现从页面到用户行为的映射方法,给出一种依据原始日志建立用户行为序列来描述会话的方案。来自武汉大学的陈传夫分析了大数据环境下,我们LIS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做出具体分析,包括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生教育制度创新的问题,重点包括:学科建设创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创新,师资队伍的创新,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创新,研究生培养方法的创新,学位制度的创新等。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王伟军基于评价理论和话语标记理论对淘宝页面上的用户评论和评分进行修正。会议还汇聚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图书馆专业人员、档案专业人员、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家、商业人士与工程师、优秀学生代表,分为两个分会场从各自专业的角度阐述大数据环境下所面临的挑战与创新。

  会后,由中山大学的曹树金院长和来自土耳其Hacettepe大学的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并致谢。Serap Kurbanglu表示第七届变化世界中的信息管理国际研讨会IMCW2016将于2016年10月份左右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召开,并就明年的会议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邀请。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