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培养方案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王余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读书与论文写作”的讲座
[ 发布日期:2017-04-26  ] 【返回

  2017年3月10日,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王余光教授举办了一场题为“读书与论文写作”的讲座。

  王余光教授致力于在文献学、阅读文化与现代出版业等方面的研究,出版多部著作,主要个人著有《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文献史》(第一卷)《中国文字与典籍》《中国新图书出版业初探》《名著的阅读》《读书随记》《阅读,与经典同行》等。

  王余光教授首先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成立、更名、发展等为我们介绍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历程,然后从与自己的博硕士学生的交流相处方式,风趣幽默地与我们分享了对于在撰写论文时的态度。最后王余光教授阐述了对于学位论文写作的观点,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具体而微,有引必注”。“具体而微”指的是在定题时,题目要具体要小方可细致研究,不可盲目定题;“有引必注”,即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对于引文、转引、非作者本人统计的数据和发表的观点等,一定要进行标注。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也是对于学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

  讲座进行了一个小时,王教授引用生活中的实例,幽默的语言多次让在场听众捧腹,在场听众也认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和论文写作的细节要求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