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培养方案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师生代表参加2021年全国图书情报案例学术研讨会暨图书情报创新案例大赛
[ 发布日期:2021-08-17  ] 【返回

2021719日至721日,由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协办,以及由北京华图新天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2021年全国图书情报案例学术研讨会暨图书情报创新案例大赛”在四川大学汇文楼演播厅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图书情报相关机构从业者就图书情报案例研究与教学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生导师李倩和硕士生史琳共赴蓉城,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共分为五个主要环节。

会议开幕式环节由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纲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和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全国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

学术报告环节共开展了7场报告。前三场回顾了图书情报专业的历史以及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状况和新态势。后四场主要就案例开发与设计进行学术探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就《我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十年》做了精彩的报告;成都图书馆肖平馆长以《当图书馆遇上书店》为主题,探讨了公共图书馆+书店的创新模式;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进行了《高校图书馆到底缺什么》的演讲;华东师范大学段宇峰教授就《图情教学案例开发的思考》指出案例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区别;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王晰巍教授在其报告《案例教学的设计与组织实施——以“信息分析”课程为例》中讲述了案例教学的全流程;安徽大学图书馆储节旺教授在《PBL导向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案例教学模式研究——兼述三届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案例大赛》中阐述了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教学方法的概念与实施流程。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凡教授关于《案例性研究的开展与案例性文章的写作》展开了精彩的分享。

获奖案例交流分享环节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桂华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陈昊琳、中山大学唐琼、江苏大学刘桂锋、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黄勇、武汉大学司莉等6位优秀案例获奖代表做了案例展示与分享。

“期刊主编面对面”环节由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龚蛟腾教授主持,邀请《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大学图书情报学刊》等期刊3位主编畅谈图情学科的发展以及投稿、选题等话题。

最后为新增的“图书情报教学案例开发工作坊”环节。工作坊邀请国内管理案例开发领域的知名专家主讲,主要就教学案例开发经验与技巧正文部分与案例使用说明部分进行系统地讲授。

本次会议推动了图情创新案例的进一步开发与利用,也有助于图书情报专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院图书情报专业师生对于案例开发与创作进行了深度思考,学习到专业前沿人士案例写作的经验与方法。这将提高我院图书情报学科案例创作的总体水平,助力学科评估与发展。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