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培养方案
招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段宇锋教授开展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6-10  ] 【返回

回首百年办学路,风雨兼程,薪火相继在山西大学顺利入围双一流、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为丰富师生课余文化生活开阔师生文化素养与学科视野2022年4月22日,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特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段宇锋教授开展主题为“我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发展与建设”的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学科负责人马瑞敏教授主持会议,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相关专业全体教师、研究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百余人线上参会。

image.pngimage.png

段宇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多年。现兼任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等职。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作为全国图书情报教指委委员,负责全国所有图情专硕学位点高校的年度进展报告的分析工作,对我国图情专硕建设情况有系统把握

image.png

段宇锋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准确的数据与切实的调查结果,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发展与建设:我国专业学位的发展历程、我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发展状况、我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建设重点。详细介绍了我国专业学位的建设目的与学术学位的培养差异,并从我国的专业学位发展历程来看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的发展,分享了最新的调查结果,包括具有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授予权单位情况、师资情况、招生和就业情况、教育和培养等,并通过职业指向、知识体系、培养模式、质量控制等问题介绍了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建设重点。

image.png

讲座结束后,段宇锋教授与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解决了老师同学“如何平衡学术研究与就业准备”“专业实践与就业准备”“案例开发一手资料获取”等问题,嘱咐同学们要加强数学基础与编程能力,提升自身科研水平与实践能力,提高学习与就业的信心。

本次讲座使与会师生深刻了解了我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的发展与建设情况,有助于引导师生树立清晰的专业认知,加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与了解。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教师对未来的教育教学的思考,促进了学生学习计划、发展方向的规划,全面助力学科发展建设。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