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培养方案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馆学教师代表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21-08-17  ] 【返回

2021年6月29日,由教育部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在南大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以图书馆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新文科”建设与图书馆学人才培养、图书馆学课程改革思路为主要议题。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任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郑建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和副校长夏立新教授,教指委秘书长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兼系主任张久珍教授,以及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研究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馆学教师代表石艳霞副教授兼教研室副主任、李倩副教授、张振芳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共有五个环节。

开幕式环节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主持,孙建军教授、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教授、图书馆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兼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分别向与会代表致辞。

image.png

会议议程一《图书馆学专业思政课程建设》由郑建明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李月琳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南开实践》的演讲,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邓三鸿教授作了题为《润物无声春有功——南大信管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的探讨与分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张鹏翼教授作了题为《融思政入课程,育专业之贤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

会议议程二《“新文科”建设与图书馆学人才培养》由夏立新教授的主持,图书馆学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图书馆学教育教学的思考》的思考与分享。

image.png

会议议程三《图书馆学课程改革思路探讨》由黄水清教授主持,北京泛语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曹奉平先生作了题为《教育大数据驱动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考》的演讲。

最后是圆桌讨论。夏立新教授、黄水清教授、王国强教授、杨光辉教授、王战林教授、马捷教授、金胜勇教授、李桂华教授、陆和建教授、王丽华教授、龚蛟腾教授分别就图书馆学专业建设的内容、专业认证与职业培养、多学科跨界融合培养和发展、教学手段信息化及多样化,以及课程思政的“润物细无声”的特质、如何做好过程融入、资源库的建立、 “滴灌式”课程教育、大纲的落实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气氛热烈。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